趙老與我 趙老與我 石滋宜/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、總裁學苑創辦人 主編的話:台灣前經濟部長、中鋼創辦人趙耀東先生於8月20日辭世,享年九十三歲,這位對台灣經濟貢獻卓著的老兵,他的無私的德行與果斷的行動力,給當前執政者、台灣社會留下典範,石滋宜博士為此特別為文追思,及其創辦中鋼的領導智慧等文如下,以茲紀念這位長者 澎湖民宿。 能與趙老共事,是我的榮幸與驕傲。 不管電腦怎樣進步,畢竟只是提供資料與分析的工具,做決策、下判斷的還是人,管理的基本原則其實就是「得人者昌,失人者亡」。 出處:趙耀東/中鋼公司創辦人  聽聞趙老過世,往事歷歷浮現眼前,這位受人尊敬的長者風範,深刻烙在 開幕活動我的心上。  時光回到二十多年前,我受孫運璿院長、李國鼎資政與趙老的說服下,從北美回到台灣服務,開始推動台灣產業自動化,不到六個月,當時和台灣計畫與日本豐田汽車合作,設立能夠年產三十萬輛汽車的大汽車廠,要我擔任副總經理,而五年後接總經理,但這個大汽車廠最後沒有做成, 裝潢外界有許多的揣測但都不正確。  事實上,是時任經濟部長的趙老與我在衡量實際狀況後審慎下的決定。  因為當時政府希望這個大汽車廠能夠年產三十萬輛汽車,其中十五萬輛出口到海外,經濟部並已經向當時蔣總統與孫院長報告:豐田汽車也同意了這樣的目標。 但是豐田汽車的人不斷來提醒我,要我去看看他 室內設計們的回覆來函,信中他們只說會盡力試試看,並沒有承諾與保證,我向趙老拿了信函來看,才發現我們的翻譯解釋出了錯,是不瞭解日本的文化與習慣,而會錯了意,日本人是不會直接說不,而說的是我們會努力看看,我們中國人以為努力看看,就代表答應了。  豐田汽車的人告訴我,如果十五萬輛汽車真要出口,這家公司保證不會 襯衫賺錢,我也知道,如果台灣要以雙方的合作名義,自行出口十五萬輛汽車是做不到的。  有一天,趙老找我,他說,你不要考慮我的政治生命,你認為大汽車廠到底該不該做?我說,如果從純粹技術角度來看,台灣應該跟豐田汽車合作,因為我們可以將汽車工業所需的技術提升,但是從政治的角度,做不到的事情,政府不能欺騙人民。政府已經明確宣佈十 婚禮顧問五萬輛汽車出口。如果政府還是決定繼續做,我不會接任副總經理的職務。這才是使大汽車做不成的原因。  為了使合作破局,我想盡了方法來為難豐田汽車,我不透過翻譯,直接找豐田汽車的總工程師談,我用日語告訴他,我們希望由台灣來設計車子,並派二百位技術人員到日本豐田的中央研究所去學習設計等,豐田汽車當然不答應。  我明知做不到,而勉強 婚禮顧問擔任副總,卻使政府欺騙了人民,我認為政府絕不該欺騙人民,趙老當然認同,所以大汽車廠就沒有做成。趙老是非常有擔當的領導者,他答應原本不想為政府工作的我,他說,你來做事情,我來當推土機,而他真正幫我排除萬難的做到了。  雖然趙老跟趙夫人,經常告訴我,他這一生沒有對不起人,就是對不起我跟家人,是他把我找回台灣,才讓我跟家人分隔二地。事實上,趙老跟 有巢氏房屋我都是一樣的,他辦中鋼的時候,也幾乎是不回家的。所以我告訴他,不要對我與我的家人有虧欠的感覺,我這一輩子能夠跟這樣的長官一起共識,這是我的榮幸與驕傲。   趙老實在是非常了不起的人,就因為有這樣無私的技術官僚,台灣的經濟才有今天,對於趙老不需要太多的歌功頌德,因為他所做的事情,是真正使得台灣人因改善生活而受惠,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台灣人感念他的原因。經營小故 設計裝潢事 費爾普斯--我一直夢想要寫下歷史 大部分人看到他人表面上的成就都會感到羨慕,卻忽略成功者背後所下的苦功。正所謂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工」,唯有設定目標,不斷紮實學習,向前邁進,才能攀上人生與事業的巔峰。檔案容量: 1.21MB 影音檔案下載 摘路:總裁學苑精選報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酒店經紀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67ruv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